close

2006 全歐最佳 Sommelier 大賽酒會.jpg    

 

2006 年 六月三日, 我再次踏上法國土地.

 

這次, 是為了到法國南部小鎮 Suze-la-Rousse 的 Université du Vin

 

就讀 Sommelier-Conseil 課程.

 

為了怕自已的法文程度, 無法應付全法文的課程, 我特別預約了

 

Dijon 的 Université de Bourgogne 的法語學習中心,

 

希望自己在九月底開學前, 至少能習慣法國人說法文的速度.

 

因此, 這一年的夏天, 我是在 Bourgogne 度過的.

 

透過法語學習中心的安排, 我住進了離學校走路約十五分鐘的國際學生宿舍.

 

居住期間, 我結交了來自香港的 Suki CHEN, 上海的 Xiao-Chu,

 

帶有日本血統的 WANG 桑, 韓國美女 恩智, 俄羅斯的 Margarita,

 

常常神隱在隔壁房的中國籍男孩 Liang,

 

及日本美女 Takako 與 Kanako, 還有 Kanako 的男友 Motohiro.

 

Motohiro 先生是被他在日本任職的公司, 派來法國實地考察兼受訓的.

 

因此, 有時他會缺法語中心的課,

 

與他的日本同事們在巴黎或其他法國城市會合工作.

 

當他得知我是為了學習成為 Sommelier 而來到法國,

 

某一天, 就在我們認識不到二周的時間,

 

他透過 Kanako 向我傳達了一訊息,

 

六月十八日, 是 Ruinart 盃最佳 Sommelier 大賽的決賽日,

 

Motohiro 要去巴黎觀看這場決賽, 並與他的日本同事們會合.

 

當然, Motohiro 先生沒有邀請我去, 畢竟這不是他們公司舉辦的賽事,

 

但是, Kanako 想去, 而且想找我一起去, 因為她的男友不能幫她橋入場證,

 

最佳 Sommelier 大賽? 而且是決賽? 管它什麼盃, 我一定要把握這個機會去瞧瞧 !

 

於是, 我請 Kanako 給我 Ruinart 酒莊的電話, 然後, 我就在一個陽光和煦的下午,

 

坐在 Université de Bourgogne 的草坪上, 用我的法國易付電話卡, 

 

完成了我的使命, 電話那頭 Ruinart 酒莊的人承諾讓我們入場. OH YA !

 

我想, 當時 Kanako 應該很好奇我是如何取得入場承諾的?

 

因為當我們坐在決賽會場裡時, 她轉頭用法文問我: Vanessa 是如何做到的呢?

 

我頭也沒回地用法文回答她: 就打電話給 Ruinart 呀!

 

這是我第一次, 現場觀看國際級賽事, 也是第一次觀摩 Sommelier 比賽.

 

參賽者從十八歲到三 四十歲或以上都有, 而且來自歐洲各國.

 

決賽內容, 分為三大部份,

 

第一是品飲, 含紅白酒各一杯的品嚐描述, 及猜品種與酒的種類,

 

當年是四杯白酒, 及三杯看不出酒色的黑杯子, 讓決賽參賽者猜品種及酒款.

 

第二是服務與酒單, 在指定的時間內依大會準備的菜單與酒單,

 

服務五組客人, 並回答一份酒單改錯.

 

第三是技術, 如何將一瓶香檳, 平均分配到十四個香檳杯裡, 且不能回頭補添.

 

說出來, 大家一定不敢相信,

 

這一年, Mr. Paolo BASSO ( 2013 年全球最佳 Sommelier )

 

在最後一項術科競技: 均分香檳 (在指定的時間內),

 

因沒有平均分配到最後一個香檳杯, 

 

他分配到第十二個杯子時, 香檳就倒完了.

 

而飲恨敗北, 將冠軍獎盃拱手讓給年僅二十六歲的挪威籍 Sommelier.

 

我有幸與當年的冠軍合照, 但讓我更回味無窮的是整個決賽過程,

 

及決賽後的雞尾酒會, 與田崎真也先生(1995 年全球最佳 Sommelier)的交談合影.

 

 

 

 

 

~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可直接按讚與分享,

 

但非經 vanessaduvin 同意, 請勿摘錄轉貼,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essa 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